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用不同角度觀看同一個舞作 Look at the piece in different pespectives



近日友人來信, 詢問我『into my shell』此舞作的舞蹈意境 ,並分享他個人是如何從舞蹈肢體去解讀此舞作想表達的意境。對我而言 創作動機與內容若能夠與生活、生命有連結作品較能觸動人心我希望作品能給 "觀看者自由聯想的空間用他們個人的生命經驗與感受來理解作品舞蹈是活的所以舞作到底要講什麼應該是要在那個觀看的當下被用不同的角度來解讀今日看、 明日看或是一年後再重新審視作品我對自己作品都會有不同的看法與感受通常是 "批評多一點。 透過不同觀者的眼睛來看自己的作品,帶給我更多不同的激發,作品能被多面向、多層次的思考,則有不同的厚度與意涵。

用不同角度觀看同一個舞作:

A:
走進門裡的世界像是走進束縛的軀殼 
在框架底下遊走
猶如皮影戲般的魁儡
被操弄...

B:
她走進了過去
一個可以完整包裹她的世界
有著悲傷與快樂的回憶
生命的溫度猶存
最終
她離開那個擁有短暫美好回憶的軀殼
回歸現實 
面對生命壓力...


C: 此為友人珍貴的分享 :)
我覺得這段舞蹈有一種束縛的感覺
看到這樣表達方式沒有一般舞蹈般跳躍輕鬆
而是那種吊在衣架.雖然手腳可動但是只能在原地
所以有種被控制但又不是徹底被控制 想走出 卻走不出去的感覺
因為被箝制住了..也許是一種思想/ 或者是自我無法突破

或者是躲在內心走不出去的箝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