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歐洲紅不如回台 蔡慧貞創匯舞集 08.20中國時報



    • 2012-08-20 01:03
    •  
    • 中國時報
    •  
    • 【汪宜儒/台北報導】

         「在歐洲那邊紅,在台灣又沒人認識妳!」媽媽這一句話,讓旅歐舞蹈家蔡慧貞拋下瑞士伯恩芭蕾舞團客席獨舞者與教師的身份回台,她以自幼生長的南台灣為基地,創立匯舞集,九月發表創團作品。蔡慧貞說,或許是較晚出國發展,自己始終懷抱著「台灣情結」:「在歐陸,表現再好,關注再多,人家總還是說『妳是亞洲人』。對台灣,我到底做過啥?不能空白啊!」
         今年卅七歲的蔡慧貞,畢業自國立藝術學院(今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她曾二進二出雲門舞集,離開都是為了要出國闖蕩。當她起舞,精確感性又流暢,在海外不缺表現機會。近年她主要在瑞士伯恩芭蕾舞團發展,多部舞團新作《Momo》、《Clara/Howl》都由她擔任主要獨舞者,屢獲媒體好評。她也嘗試編舞,曾發表《Been Monitored》、《Roots》等作品。
         雖然旅歐多年,出生於台南的蔡慧貞熱切爽朗,說起話還是習慣夾著幾句台語。她說,自己廿六歲才第一次出國闖,隔兩年回來,又在瑞士待了五年。和小留學生不同,土生土長的她跟台灣的連結早已穩固。此外,她始終惦記著老師羅曼菲一直鼓勵她編舞,她囑咐:「不跳了沒關係,但要走出自己的路。」其實,蔡慧貞選擇回台發展,心裡難免掙扎。「在國外很幸福,就算沒有製作預算,總有舞者、場地等資源在身邊,還有長期關注自己的舞迷。」她曾拿著國外媒體的舞評報導給媽媽看,想讓媽媽開心。沒想到媽媽說:「在台灣又沒人認識妳。」
         這句話讓她回台發展。「我告訴自己,如要回來,一定不可以是壞手壞腳回來,也不可以光坐在椅子上要舞者腳舉起來、給個動作,而要以自己的身體與舞者互相激盪。」
         以南部作舞團據點,原因是:「我就是要回家。多數人回來還是習慣在台北,資源多、舞者好。如果不在南台灣提供機會與平台,南部孩子們就不會對這地方有期待啊。」
         九月十四、十五日,蔡慧貞將推出與義大利編舞家丈夫達斯堤切(Francesco D’Astici)編創的創團作品《門》,在台南的原生劇場首演,十月在高雄衛武營與北藝大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