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門 The Door 第一篇舞評!


新藝見-一扇清然有韻的門

  • 2012-10-14
  •  
  • 中國時報
  • 文/戴君安(台新藝術獎觀察委員)

 ■照片提供/HuiDance匯舞集.攝影/劉人豪(Ren-Haur Liu)

 在近年一片「跨域」、「跨界」、「跨藝」的浪潮中,我們看表演的心態是否都跟飲食習慣一樣的趨於「重口味」了呢?還好,我很欣喜能在充斥「高熱量」的表演市場,看到一場清然有韻的「舞蹈」─ ─這是我在觀賞由蔡慧貞帶領的「匯舞集」的創團首演《門》(The Door)後,最直接的感受。
 當然,其他團體的表演並非缺乏舞蹈性;同時,不容否認地這場演出也運用了身體以外的其他媒介。但是,相較於我在近年曾觀賞過的許多表演,《門》更專注於表現舞蹈的內涵,而不是無意義的摻入過多莫須有的異質元素。說實話,希望能看到更多「忠於舞蹈」的表演,幾乎是自己身為舞蹈人最卑微的渴求。
 在整場的演出中,雖然沒有實體的「門」矗立在舞台上,卻有甚多時隱時現的框形光影,投射在一整片垂墜在上舞台後方的線狀物上,暗喻無處不在的入/出口。從長線後,首先閃出三個扮相殊異的精靈般造型的舞者,他們以扭轉擰動的盈巧形態,傳述他們隸屬「非人」的身分,激化了黎明中那似睡似醒時虛無並存的情境。
 接著由精靈引出三位「真人」,經由框形光影走進舞台。然而他們究竟是走進或走出了那一道「門」呢?從門的這頭看,是他們走進來了;從門的另一頭看,則是他們走出去了。精靈在開場的「當黎明中甦醒」的段落,扮演的或許是門扉的守護者,引領眾人進出的方向;但是在其他段落中,精靈似乎是住在這三人的體內、心中的另一個清純自我,蘊含在成熟的軀體裡的無邪靈魂。
 在接續的三個段落:「單行的猶疑」、「等待」及「生命風景」中,雖然大多是三人一組或兩人一組的畫面,或是三大與三小的共舞時刻,只有偶而穿插的獨舞出現。但是看來似乎只是在講述同一個故事的片段,或是其中一人的多段故事:她/他的遊記、偶遇的生命過客、喧嚷背後的寂寞…等多重心境寫照。
 整場演出中,三位扮演精靈的舞者,似乎被賦予呈現虛無飄渺之境的使命,而蓄意隱藏年輕生命奔放暴衝的精力;反觀三位表徵真實世界的成人,他們恣意揮灑著肢體,氣力瀟灑地流瀉,偶然的流暢間,透露著閱歷累積的惆悵。這樣以三位一體展現的能量、糾葛、依存及對立,不時的、反覆的堆疊,偶而也和精靈與「主人」一對一共舞的畫面交替呈現,構出在層層疊疊的門扉內/外的種種情景。
 整體而言,匯舞集以優質的創團首演敲響了第一聲鐘響,為未來的發展鋪陳了極佳的想像空間。雖然,在最近的十幾年中,臺灣與歐洲的舞台,分別看到蔡慧貞進出門裡門外無數回。這次,外面的世界看到她走出門外;但是,台南看到她走進門來,並要張開雙手向她說:「歡迎回來」!
 作品:「匯舞集」創團首演《門》
 時間:2012/09/14
 地點:臺南市立臺南文化中心國際廳原生劇場
 『新藝見』由中國時報、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策畫,每周日於〈旺來報〉刊出。
 10月7日新藝見中間圖片為「黃法誠,臥虎藏龍」的圖片,圖說誤刊為「陳弘達,海嘯系列」特此更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