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2013跨國創藝 舞蹈X音樂 『風景』劇照分享

深層風景Scene of Depth 編舞家/舞者:Francesco D'Astici
追憶風景Scene of Memory
身體風景Scene of Body
身體風景Scene of Body

深層風景Scene of Depth 編舞家/舞者:Francesco D'Astici

深層風景Scene of Depth 編舞家/舞者:Francesco D'Astici


四季風景Scene of four season






3 則留言:

  1. http://blog.xuite.net/mei2003/dora/13210397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歡舞蹈,雖然我不會跳舞,但是就是喜歡。
      喜歡匯舞集從自身心境的創作,藉由肢體舞蹈傳遞出的思維,
      喜歡這種單純,喜歡這種堅持......
      看完《風景》後,就是想寫寫感受...所以就寫了XD
      與大家分享了^^


      HUI DANCE 匯舞集
      風景2013 跨國創藝 舞蹈X音樂
      TRANSNATIONAL CREATIVE ARTS SCENERY



      一年了,我已逐漸釋放去年【門】的糾結,迎接著今年【風景】的期盼。


      我在2013風景裡

      拜匯舞集台北場之賜,我得以初次踏訪西門紅樓,一座隱身在繁華市集的百年紅磚洋樓。

      順著古色的木梯拾級而上,幽黯微光的劇場著實讓我嚇了一跳!這還真是頭一回在這麼復古的劇場看表演呢!薄紗幕簾垂落的舞台上,微光的投射下,樂聲在舞台中央飄揚而起...我不禁好奇:舞蹈表演的空間夠嗎?!

      燈光滅,琴弦未停,漆黑中的樂聲格外悅耳...即使在黑暗裡,我仍閉上眼,沉浸在樂曲的旋律中...忽然,觀眾席前方燈光亮起,哇!舞者出現了!在舞台下,觀眾席的前方!

      太令人驚喜了,這麼近距離的靠近表演者! 如果這是一幅畫,那麼觀眾也在這幅畫中囉~而我,不就正在風景裡享受著視覺與聽覺的響宴!

      驚豔雙覺的MATCH

      眼睛看著舞蹈,耳朵聽著音樂,不須分心,因為可以一心二用;尤其是在表演過程中,舞蹈家肢體的激動與音樂家琴弦的高昂,timing竟然可以搭配的如此match!真的太令人激賞了!好想拍案叫絕啊!太棒了!真不枉我在這颱風天裡千里迢迢趕來。

      雖然我不懂音樂,也不知道演奏的曲目為何,但是聆聽著旋律,我似乎聽到了熟悉的曲調,那是西班牙作家 Carlos Ruiz Zafon,在創作《風之影》時所寫的曲子,懸疑、緊張、扣人心弦...此刻的我,正在親臨這般的情境啊...這,使得我更為之激昂了哩!

      因為離表演者這麼近,所以更能看清楚舞者的面部表情。年輕的舞者,有人的眼神是隱藏的,讓人察覺不出其內心情緒;有人的眼神是閃躲的,不知是否害怕與另一舞者眼神的交會?!有人則是大方的眼神,散發出sexy的誘人神情......這些發現讓我很驚喜,不論dancers是有意或無意的表現,看戲的我倒真有看戲的fu哦!

      當然,外國舞者Francesco D'Astici的出場,專業精湛的獨舞更能引領我收起嘻笑,隨著他專注的進入自我的內心深處。窺探、觀照、釋放自己,並且與深層的自己對話。

      對我而言,不管是哪一位舞蹈表演者,沒有表演的好或不好,因為我感受到的是他/她的人生歷練。然而,在風景將ending之際,不免仍有股鼻酸的戚然...藝術,國內國外是兩樣情,國外支持藝術發展的資源多,在台灣尋求卻是不易啊...在有限的經費支援下,匯舞集在《風景》裡融入現場音樂演奏、國外專業舞者,以及燈光的巧思...在在都讓我為之感動與佩服...我想,我可以做的事就是:走進劇場,繼續支持。

      如人飲水的風景

      雖然我有購買節目手冊,但是通常在欣賞節目之前,我是不看的。因為,我想用最直覺的心去感受表演帶給我什麼樣的啟示。

      一開場,出現了五位dancers,我聯想到了人體的五官:眼、耳、鼻、口和皮膚;也就是五覺: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

      雖說五官同屬我們身體的一部分,但是,在生活中卻不是一一都協調順服,為什麼呢?因為『心』的不平靜。五官〈覺〉該如何運用支配?誰該follow誰?不敢看,卻又摀不住耳朵的好奇;不敢嚐,卻又擋不了嗅覺的慾望......無論哪一覺,一一都牽扯著心的悸動。看似不一致的矛盾,只不過是因為身與心沒能好好溝通罷了!身體要健康協調,就不得不先求與心的和諧,所以,探索內心深處是不可逃脫的需要。

      傾聽內心深處的自己、接受真正的自己、相信自己,然後,引領自己前往夢想的希望光束自然會出現。有了和諧的身心,即使面對生活中的起起浮浮變化,也就有了勇氣與信心去看待,因為,這都是生命中的大大小小風景。

      風景中有風景

      曾在書中看到一句話:人,只能在書裡看到自己的內心。其實,我認為藉由欣賞任何一種型態的創作,都可以在其中發現自己。

      年輕時候的我,喜歡搭快車,因為只想快點兒到達目的地;現在的我,則喜歡搭慢車,欣賞著沿途每一站短暫停靠的窗外風景。人生何處不風景,唯心而已。

      這是匯舞集創辦人蔡慧貞老師回台灣的第二年創作,也是我觀賞的第二部。不同於去年沉重的糾結,今年,我看到了懷抱希望的匯舞集。步出紅樓,天空依然飄著雨,然而,我知道我的心在微笑,因為,我帶走了風景中的希望!感謝匯舞集!

      匯舞集,加油!!




      刪除
    2. 謝謝淑芬誠摯的分享,很令人感動,我們會繼續努力。:)

      刪除